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華麗的假期》-吹響民主的號角

12月好萊塢電影台精選主打,全台首播新片《華麗的假期》(May 18)和熱播韓片《熔爐》(Silenced)同樣是發生在韓國光州的真實事件翻拍電影。



【事件背景】:


回溯迄今37個年頭以前,整個亞洲都處於動亂不安的局勢。1979年中國出兵越南;台灣在12月的國際人權日發生「美麗島事件」;而韓國則爆發光州事件,影響日後韓國民主發展甚鉅。《華麗的假期》劇情不若片名美好,其實是當時獨裁軍政府下令血腥鎮壓的行動代號。


整起事件始於1979年10月26日,時任總統的朴正熙被情報部長謀反剌殺,接下來的數月舉國動盪,12月12日全斗煥少將(國軍保安司令)發動了政變實行專制獨裁統治。


在當時的高壓獨裁和充滿肅殺的社會氛圍,官方實行戒嚴並禁止一切的集會遊行和政治活動、關閉大學校園,如同台灣白色恐怖時期。受不了軍政府的高壓統治再加上當時的民主化浪潮催化,多位民主人士起義抗爭要求全斗煥下台,革命的火苗由首都漢城延燒到光州。其實在「518光州起義」前夕,軍隊和民眾已有激烈的流血衝突,政府甚至利用飛機空運軍隊,以絕對武力進行無差別攻擊,而這名為剿滅反動叛亂的正義之師,實為盲目殘忍的大屠殺。寧可錯殺一萬也不可放走一個的格殺號令,傷亡者幾乎為學生和勞工這些普通百姓,群起憤慨的光州市民紛紛聚集於全羅南道道廳,呼喊口號「到道廳去!」,拉開了「518光州起義」的序幕。


(「全羅南道道廳」近似台灣的「行政院」)



【演出陣容】:


安聖基(안성기)

長相酷似梁朝偉的韓國影帝安聖基(안성기) 在本台熱播的戰爭片《實尾島風雲》和中港韓三地合作大片《墨攻》中皆飾演將軍。有「國民影帝」美譽的他,是韓國電影界舉足輕重的常青樹。而作品多產的安聖基也被人稱讚是謙遜而溫和,如同朋友一般的優質演員。在《華》中他也發揮了真實人生中的性格,飾演一位集溫柔、慈愛、正義於一身,不願看著無辜的善良市民被政府欺壓,挺身而出的退休老兵。


李準基(이준기)

最近在韓版古裝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尬四爺一角的李準基(이준기),於《華麗的假期》中穿起制服,扮演為摯友挺身而出的清純學生。不同於成名作《王的男人》或近期爆紅的古裝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中給人的花美男形象,李準基在片中樸實自然的演技,更能帶領我們進入那個熱血沸騰的時空。


金相慶(김상경)

男主角金相慶(김상경)曾與影帝宋康昊(송강호)搭檔演出真實事件改編、震驚韓國社會的《殺人回憶》,飾演懷著滿腔憤怒,一心想破案找出真兇的熱血警察;而《華麗的假期》中則飾演帶點傻氣的質樸計程車司機,因唯一的弟弟成為政治紛爭下的犧牲品,激起他成為反抗暴政、極富正義感的男子漢。金相慶更憑著《華》片中的突出演技被提名有韓國奧斯卡之稱的青龍獎最佳男演員。


李枖原(이요원)

唯一的紅花李枖原(이요원),曾在許多知名電視劇中露臉,即使曾因結婚生子一度退出演藝圈,但有著童顏外表、凍齡的李枖原仍活耀於韓國戲劇圈。演技精湛的她曾嘗試許多不同類型的角色,不管是在《善德女王》中的古裝扮相德曼公主;《49天》中挑戰一人分飾兩角;或是近期新劇《不夜城》中氣場強勢的女強人企業家;在《華麗的假期》中則是一心救人的善良護士,與安聖基飾演的父親一樣溫暖而堅強。


12月10日  週六晚間9點  全台首播

《華麗的假期》試圖循著歷史的軌跡紀實光州事件始末,或許影片仍無法100%還原事件真相,但我們都能從影片中尋得反思,每位無辜的犧牲者都是良善愛國的公民。 不管是熱血的愛國青年姜振宇(李準基 飾);或退休軍人朴興洙(安聖基 飾),片中的每個角色都生動詮釋了在那個烽火連天、官逼民反、煙硝四起的時代夾縫中求生存的艱辛。如同影片中的青年搖旗吶喊著「光州萬歲」,隨著國歌響起,道路上聚集的群眾如同標靶,慌亂逃竄中被遺落下的小孩目睹父親捨命為他擋下子彈的畫面都令人鼻酸…。




「你知道,什麼比槍枝更強大嗎?」

「是人。」--《華麗的假期》


磅礡鉅片《華麗的假期》(May 18)

好萊塢電影台12月10日週六 晚間9點 全台首播!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