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熔爐》-是牽絆,也是力量


藉著最近的韓片風潮,幾年前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熔爐》被重新帶回觀眾面前。影片描述韓國一所聽障學校教職員對學生施暴性侵的駭人事件。英文片名《Silenced》有「被沈默」、「被噤聲」之意,從韓文直譯的中文片名《熔爐》象徵著這些被欺壓的幼童不僅是桎梏於熔爐的禁臠,也因困在嘈噪不已的爐內,讓他們發出的求救信號始終不被世人所知。

作家孔枝泳接受媒體訪問說道:「我描寫的是99%的人如何被1%的人欺負,也正是這點引起群眾忿怒!因為這股民憤,政府加快改正法律的腳步。」

原著小說熱銷並引起網路瘋狂轉載,以偶像劇《咖啡王子1號店》、電影《屍速列車》等作爆紅的演員孔劉(공유)當時也深受文字觸動,自願以藝人的公眾身份成為喚醒群眾的力量、拔除「病根」的發聲者。網路開始聯署反對性暴力等組織活動,排山倒海般的輿論壓力亦促使警方成立專案調查小組,最終促成了性侵害防治修正案「熔爐法」的成立,雖然對當事者造成的傷害無法抹滅,但改變的齒輪已開始運轉。

=======以下牽涉劇透,請觀賞影片後再接續閱讀=======



主人翁姜仁浩以美術老師的身份,經熟人推薦由首爾出發前往濃霧之都-霧津,小鎮中陰鬱不散的氛圍如同他迷失方向的人生,似乎也為後續一連串壓抑的不幸事件作了鋪陳。原以為離開首爾,可以在這與世隔絕的偏鄉學校重新出發,當個安份守己盡責的好老師。沒想到平靜檯面下暗藏的潛規則、以「慈愛」為名的校園卻充滿學生受虐的呻吟,誇張的虐待風氣讓他終於忍無可忍!雖然母親要他不要插手多管閒事,順應「社會觀感」當個乖寶寶就好,但內心憤怒的火炬已越燃越旺!或許是這些弱勢又無處發聲的可憐孩童們和女兒差不多年紀,又或許是黑夜裡總傳來詭異又微弱的嗚咽聲,讓他無法坐視不管,眼前發生的荒謬暴行讓他無法心平氣和地捧著那象徵「妥協」的進貢蘭花走進校長室。花盆砂石灑落那一瞬間,身體已搶先理智做出「正確」行動,始終懦弱的自己終於為了這群孩子們挺身而出!比起失去教職或失去良心,他顯然選擇後者。

對比孔劉飾演的兩種父親形象,《屍速列車》裡的基金經理人自私怕事,卻願意為了女兒放下最重視的工作走一趟釜山。雖然原本與女兒的關係並不親近,但因為在乎她,讓他在一趟死亡之旅中迅速蛻變,成為以一擋百的超級老爸;而《熔爐》裡溫暖懦弱的父親,也因為想要守護學生和女兒的心而越來越強大。兩個在社會上不同高度、不同性格的父親,想守護孩子的根本心情卻沒有分別。


你要說參與這事件後帶來什麼樣的變化?


或許你覺得電影只是悲觀的揭露了醜陋的角落、法律的修正也曠日廢時,但當電影中那一向貪嘴的宥利,學會撇開陰霾露出燦爛微笑,聰穎的妍斗夢想成為像姜老師那樣,願意為他們奮鬥的堅強老師,那群又聾又啞的孩子,卻喚起社會大眾的良知,不再袖手旁觀成為沈默的多數暴力,也讓一個原本軟弱的父親掙脫束縛成為他們最強力的守護天使,這些,不都是《熔爐》這個令人心碎的故事所要傳達的正向力量?


「世界上最美麗最珍貴的,反而是聽不見且看不清的,只有用心才能感受得到,這是海倫凱勒說過的一句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姜老師所守護、所捍衛的,是世界上最無與倫比的美麗!


本片火熱好評持續延燒,11月在好萊塢電影台獨家首播,密切注意官網好萊塢電影台CH68粉絲團,搶先看《熔爐》全台獨家首播,參加活動抽免費電影票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