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新美女與野獸》畫中有話的貝兒禮服


畫面會說話,顏色更會說話!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蕾雅瑟杜(Léa Seydoux)主演的法國版《新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ete)電影中一套套華美的禮服不僅僅是為了豐富場景,不同色彩的服裝也暗示了角色們的心境轉折,除了補充對白無法深入的意境,更能輕鬆讓觀眾融入電影情境。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位低顏值、高衣Q的野獸為貝兒精心挑選的華美禮服吧~

【紅色禮服】

「紅色」是能迅速吸引注意力的醒目色彩,象徵熱情、性感、自信,而這套紅色連帽斗篷出現在貝兒與父親在家中花園的談話場景,除了能讓觀眾聚焦在女主角身上,如血與火一般的紅色蘊含了能量與愛,電影中也暗示了么女貝兒在父親心中極為重要的份量。除了象徵重要的地位,紅色也有前進和危險之意,這套偏暗的酒紅色斗篷帶來一種神祕感,暗示著未知的旅程即將展開。

另一套烈火似的大紅禮服除了在言語之外強化了野獸和貝兒與日俱增的熾烈情感,也可以做多方解讀:身著大紅色禮服返家的貝兒,一身光鮮亮麗對比蓬頭垢面的兄弟姐妹們更凸顯出誰才是家中有能力掌控局勢的重要人物。經過了與野獸交鋒的古堡洗禮後,從前平凡的鄉下女孩已脫胎換骨,一身霸氣不可同日而語,張牙舞爪的鮮紅色禮服已說明一切。

【白色禮服】

「白色」代表天真、純潔以及完美。是野獸贈給貝兒的第一套禮服,也是野獸心中對貝兒的第一印象。自願代父犧牲的貝兒在野獸眼中已經有先發優勢:善良,但同時她又有著不顧己身的天真與傻勁。猶如獻祭的羔羊般未受汙染,又有犧牲奉獻的聖女精神,因此對比稍後幾套越發隆重的華服顯得樸素簡單,但搭配的頭冠與精雕細琢的首飾又替餽贈的主人說明牠有多麼重視這位「寄宿」嬌客。


【綠色禮服】

為了不被野獸發現,逛花園穿綠色是最好的保護色(誤) 貝兒漸漸在野獸古堡生活一段時間,本身就屬「知青」系的非普通公主,藏掖許久的好奇心終究爆發。「綠色」是令人感到平靜、祥和的中性色彩,但也有未經雕琢、不經世事的意涵。貝兒探索古堡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野獸用綠色叢林掩蓋的祕密花園,玫瑰的紅與叢林的綠,造成畫面上強烈的色彩衝突,是主角心境轉折的隱喻,裡頭的秘密就像深埋著的地雷,在她波瀾不驚的生活中引爆。

這幕探索林中隧道的畫面也會令人聯想童話故事中《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追逐時鐘兔子而墜入異想世界的隧道;或是《神隱少女》千尋穿越隧道,由原本幼稚、對一切感到不耐的女孩蛻變為成熟懂事的少女,「隧道」是電影主角追尋「事實」的引路,也往往是劇情轉折的高潮。

【藍色禮服】


貝兒以與野獸共舞一曲作為籌碼,讓野獸承諾放她回家與父親團聚一日。她身穿象徵「聰穎」、「冷靜」、「誠實」的藍色禮服,一語揭開野獸最不希望人碰觸的傷疤,掐住牠的弱點進行談判並追尋「自由」;藍色禮服也暗示著「獨立」,劃出一條隱形界線表示貝兒並非野獸的俘虜,不受牠掌控支配;藍色禮服完美發揮貝兒桀驁不馴的性格,也傳達貝兒非普通弱女子的颯爽與聰敏。


電影中的服裝是沒有文字的隱形劇本,它們為角色補充未竟之語,也增添了影片豐富性,是成就一部完美電影的重要功臣。

7月 鎖定好萊塢電影台全台首播 再現法國宮廷的瑰麗繁景 無與倫比的華麗特效

《新美女與野獸》(La Belle Et La Bete)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