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獨家鉅獻《和你在一起》-音樂篇


【音樂藝術】:(影音來源:YouTube)


音樂能支撐一部電影的完整性,有靈魂的音樂更能為電影加不少分,如日本國寶級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心之谷》電影主題曲 Country Road,以小提琴的旋律重新演繹了John Denver的經典名曲,既能呼應主角思鄉之情,小提琴時而高亢明亮、時而悠揚柔美的音色,更能傳達主角面臨追求夢想與現實碰撞的心境。


和你在一起》該片音樂榮獲第2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音樂獎提名,流瀉貫穿整部電影的西方古典小提琴弦律,象徵主角劉小春的人物個性和心境轉折。片頭曲出自中國作曲家趙麟之手,開場的輕快旋律傳達了劉小春尚未接觸社會化的洗滌,鏡頭也跟著小春在村裡盡情的自在奔跑。

■ 江老師回憶過往的舒緩曲:Max Bruch -Scottish Fantasy布魯赫:蘇格蘭幻想曲)


恬淡舒緩的曲音緩緩描述了江老師的過往,此時的小春也與江老師漸漸磨合了銳利的稜角。剛開始小春不滿老師邋遢的生活方式,直指他畏縮不敢邁步向前又孤僻刻薄,但導演穿插江老師養貓和回憶過往的橋段,再用這段相對輕柔的音樂來凸顯江老師內心柔軟又關懷他人的一面。


蘇格蘭幻想曲輕緩的曲風則與後來劉小春在余教授調教下彈奏得憂鬱蒼涼,又壓抑情緒的Pablo Sarasate- Zigeunerweisen(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有著鮮明對比。

■ 江老師與劉小春的離別合奏:Liszt - Consolation no. 3(李斯特:第三號安慰曲)(鋼琴獨奏版)


此段也是電影承轉的小高潮,沉澱心靈不講求華麗炫技的安慰曲,以鋼琴獨奏開場,引導小提琴加入成為主旋律、鋼琴轉為和聲,並在最後以鋼琴獨奏收尾。


江老師和劉小春的師生關係就像這首合奏曲,江老師一直讓小春以自己的方式綻放,他就像和聲一樣在旁陪襯。兩人相處的過程中或有高低潮,但在最後他收起孤傲,婉轉低柔的琴聲似乎在告訴小春:儘管保有自我、大鳴大放,他始終會在一旁溫柔陪伴。

■ 車站大廳的高亢獨奏:Tchaikovsky - Violin Concerto In D (3rd Movement)(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激昂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為全片高潮,素人演員唐韻的真情演奏流洩出感人的音樂張力。劉小春展現他在北京所學,努力地攀爬細緻艱難的音符,用柴可夫斯基帶有民族性色彩的激昂音階,呼應劉小春和父親辛苦的北京求師之旅;比對在演奏廳內參賽的林雨,可敬的對手爭取到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機會;而小春則以相同音律尋到茫茫人海中、即將遠走的父親,他們的熱情在相同時間、不同舞台精彩綻放!



好萊塢電影台獨家鉅獻 2月28日晚間九點 激昂的琴聲交織出的感人樂章~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