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越磨越亮的凍齡黑珍珠:荷莉貝瑞

被封為「好萊塢黑珍珠」、多次入選「50位世界上最美麗的名人」的荷莉貝瑞(Halle Berry),你相信她是有兩個孩子的中年婦女嗎?



追逐明星夢之前


荷莉貝瑞出生自美國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市,母親是退休精神科護士的高加索人,擁有英國、德國血統,與非裔父親在職場上相識,但父親的暴力傾向導致倆人在貝瑞四歲時離異,因此她和姊姊是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貝瑞高校時期相當活躍,展現獅子女的領導力與不服輸的特質,曾任啦啦隊隊長、榮譽學生、校報編輯更是舞會皇后。五官深邃的荷莉貝瑞和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Gal Gadot)一樣,最初也是由選美轉戰影視,17歲時代表俄亥俄州獲得「全美青少年小姐」桂冠,隔年1986年貝瑞又抱回「美國小姐」亞軍和「世界小姐」第六名。但她不甘只做鏡頭前的花瓶,而是選擇在銀幕前證明自己。在芝加哥的模特兒工作告一段落後,前往紐約發展演藝事業,但資金很快就耗盡,她的母親拒絕金援讓她一度住進遊民收容所,但2017年接受媒體訪問卻表示相當感謝母親當年讓她獨自解決難題,以至於往後能坦然面對事業的逆境(影音:https://goo.gl/siaxw6)。



不被美貌掩蓋的演技


貝瑞在非裔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編導演監製的《叢林熱》(Jungle Fever)初試啼聲,片中捨去亮麗外型飾演一名女毒蟲,以角色本質突圍而非憑藉姣好外貌令人激賞;隨後也與多位知名演員合作各類片型: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終極尖兵》(The Last Boy Scout)、艾迪墨菲(Eddie Murphy)《花心大少闖情關》(Boomerang)。而1999年桃樂絲丹鐸(Dorothy Dandridge)的傳記電影《紅顏血淚》(Introducing Dorothy Dandridge)中,貝瑞生動詮釋這位首位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黑人女星,替她贏得一座金球獎電視電影暨迷你影集最佳女主角獎;2001年貝瑞再下一城,以《擁抱豔陽天》(Monster's Ball)奪下小金人,成為影史第一位非裔影后(第74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該紀錄一直保持至今。



致力破除膚色限制


雖然銜著鍍金光環,但荷莉貝瑞當年領獎時卻提起身為非裔演員的艱澀處境:「這個獎獻給所有無名的有色女性,機會之門已在今晚被開啟。」(影音:https://goo.gl/EqgNqf)而2015年、2016年奧斯卡典禮上的「太白爭議」,不少影星以不出席作為抵制,荷莉貝瑞則進一步表態,有意親執導筒,打破過往「膚色掛帥」的限制,為有色人種爭取更多機會與權益(新聞:https://goo.gl/i63NFx)。


坦然面對表演負評


荷莉貝瑞獲小金人加持後知名度打開,但真正讓她攀上事業另一高峰的則是接演漫威與DC旗下的漫畫人物,以及與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合作《007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片中強悍又性感的女打仔角色,不但顛覆過往007女伴的花瓶形象,也是該系列首位影后級龐德女郎。而她在《X戰警》(X-Men)系列電影中飾演的「暴風女」深受歡迎,接受訪問時曾表態若福斯願意投資暴風女的獨立電影,她在65歲以前都非常樂意演出(訪問:https://goo.gl/R6BbFn)。另一方面,在DC電影中飾演性感冷豔的《貓女》(Catwoman)卻成為她的黑歷史讓她抱回第25屆金酸莓獎,但也意外展現她幽默迷人的一面:典禮當日貝瑞盛裝出席,欣然上台領獎,鄭重「感謝」將她從事業高峰拉下谷底的片商和沒讀劇本就說服她接演的經紀人,並希望與台下嘉賓「再也不見」,高EQ的致詞替她博得滿堂彩(影音:https://goo.gl/zrbJ34)。



最健康性感的地方媽媽


今年51歲的荷莉貝瑞,儘管育有一對可愛的子女,身材依舊曼妙。其實貝瑞早年接演ABC的電視影集《Living Dolls》時曾於拍攝途中昏倒,意外被醫生診斷罹患糖尿病,因此對飲食和運動格外注重。多年來除了堅持每日的鍛鍊,她也不讓自己的兒女攝取糖分,甚至視糖類為毒藥;而完美身形也讓她獲得「額外加薪」,《劍魚》中(Swordfish)一幕袒露雙峰誘惑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畫面,就為她額外爭取到50萬美元的片酬。

許久未接演動作片的荷莉貝瑞近年有「復出」的跡象,除了2017年依序有自製自演的《綁架》(Kidnap)、《金牌特務:機密對決》(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及《暴動之城》(Kings)三部片產出,也將以Sofia一角加入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新片《捍衛任務3》(暫定)(John Wick 3: Parabellum)。

引頸期盼的同時,好萊塢電影台先端上《七四七絕地悍將》(Executive Decision)中精明冷靜的荷莉貝瑞,也與大家一起回顧她在《劍魚》(Swordfish)中的姣好身材!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