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獨家鉅獻《和你在一起》-演員篇



許多亞洲導演都喜歡起用素人演員,讓電影本身更具張力,更捧紅了這些本會埋沒在茫茫人海中的璞玉;如台灣導演蔡明亮初試啼聲的劇情長片《青少年哪吒》,從此開啟和小康(李康生)合作的漫漫長路;侯孝賢在戲院門口「一見鍾情」的辛樹芬,演出作品不多,主演《悲情城市》後便毅然退出影壇;易智言改編自青春戀曲小說《藍色大門》,捧紅新生代演員桂綸鎂、陳柏霖,影迷永遠記得那句青澀的「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相比台灣,此時期的中國導演則明顯受到文革影響,身為知青懷抱著對社會的責任感和民族情感的認同。而擅長以流暢運鏡和獨特電影符號語言的陳凱歌導演便是同期中的佼佼者。


陳凱歌出身影壇世家,有著豐厚的文學底蘊,讓他打響名號的《霸王別姬》除了出色的藝術表現,影片的文革背景似乎也反映了陳凱歌導演少年時期的成長經歷;若成功的藝術片《霸王別姬》像是讀一本厚重的書,概括歷史、文化、藝術與多角人物個性,另一部陳式風格的小品素人電影─《和你在一起》則如同聆聽一曲曲音樂與演員合一的生命交響樂章。陳以通俗流暢的鏡頭,樸實呈現現實生活中普通人的故事,而貫穿整部片的音樂傳達人文關懷和演員們最真實的情緒轉折。


好萊塢電影台  2月28日晚間九點  獨家鉅獻

【人物角色】:


好萊塢電影台獨家鉅獻《和你在一起》描繪資源貧困的中國農村下,藍領階級父親(劉佩琦 飾),隻身帶著才華洋溢的獨子劉小春(小提琴演奏家唐韻 飾)上京求師,尋求往國際舞台發展的成功機遇。

■ 主角劉小春(唐韻 飾)-獨挑大梁的素人演員

唐韻被陳凱歌導演相中演出《和你在一起》時年僅14歲,在電影首映會上正式拜師中國著名小提琴家林耀基門下,其後出國深造,師承世界知名小提琴教育家Robert Lipsett,現已是揚名國際的職業演奏家。


飾演主角的唐韻將劉小春開頭倔強執拗的眼神,到入余教授門下,壓抑不安的情緒表達得近乎完美,或許這不是演出技巧,而是素人演員未經雕琢的純真與天然。由於從小沒有母親的陪伴,小春一直蒐集許多女人的雜誌畫報藉以拼湊著對母親的思念;演奏小提琴除了天賦,更因為那股思念才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本片精彩之處,不是唐韻爐火純青的演技,而是素人演員將劇中角色由最初的青澀加以洗鍊、相互成長進而昇華的感動。


■ 劉小春之父(劉佩琦 飾)─中國小人物階級的代表

飾演劉父的演員劉佩琦從影多年,擅長土根性的平民化演出。


寧可苦自己,也不要讓下一代屈就。像是社會階級的循環,若是出身貧困,後代也有可能一輩子從事抬不起頭的工作,在偏鄉文盲居多的年代,能識字學琴就非常的了不得,而劉小春天賦異稟,更讓劉父篤定信念要傾盡全力栽培他出國深造。望子成龍的殷切心情從他不惜花光積蓄,生活負擔雪上加霜依然四處走訪名師、打零工兼差的情形便可略知一二。


另一方面,劉父不只扮演著無私奉獻的天下父母,他與小春的互動更呼應了電影主題「和你在一起」─因為和你在一起,才能賦予音樂靈魂;和你在一起,才能讓生命完整;和你在一起,小春才能是「那個小春」。


{ 獎項:提名200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



■ 江老師(王志文 飾)─生活清貧、內心豐盈的心靈導師

「我可以教你拉琴,但是給不了你成功。」


因為失敗的感情讓江老師活在過去、駐足不前,歷經風霜的情感反應在他的音樂上,縱然江老師本身才氣縱橫,但是卻桀驁不馴。他寧可守在充滿舊日情人痕跡、落魄不堪的舊房子裡,也不願一昧向前(錢)看齊,但和劉小春相遇後,被他質樸又不留情面的直白批判,卸下他內心深藏的情感。江老師和劉小春保持一種亦師亦友的情誼。


「劉小春,我們的課上完了。」


其實江老師教給劉小春的,不是音樂的技術或是比賽方法,而是對音樂的態度與高度。


「我說你成不了,不是因為你的琴藝,而是我擔心命運可能不會眷顧一個,像你這樣沒有任何社會地位的一個鄉下孩子。」

惜才所以教才、惜才所以成全。江老師能保證小春的琴藝造詣,卻無法擔保他的成名之路,他能為小春做的,只有將「愛徒」送到擁有更多資源及人脈的名師身邊,這是成全卻也是捨離。


{ 獎項:200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 }

■ 余老師(陳凱歌 飾)─相信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

「有點黑是不?可你得習慣它,甚至學會喜歡它。」

有多少人抱著初心去擁抱熱情,最終卻也被熱情反噬?無論天才地才,邁往成功之路的過程必然是寂寞的,但你得接受它並學會內化它。

「舞台太燦爛了,你演奏的時候看不見你的觀眾,可你心裡是亮燈的;其實天堂也是黑的,只是天使是光明的……你就是那個天使。因為你有音樂,你的琴就是武器、你的情感就是彈藥、你的工作就是征服!用音樂去征服!」

余教授教導門下弟子們,觀眾為你鼓掌不是因為你的音樂,而是你的名氣。對他而言,舞台只是成功的手段,贏家才能掌控一切。而劉小春的競爭者-林雨,在余教授的調教下,是一名相信成王敗寇、追求卓越的典型;小春之於林雨,如同江老師之於余老師,他們信奉圭臬不同,對音樂的追求也不同,小春能完全縱情於最喜愛的音樂,並藉以寄託對親人的思念,讓音樂豐盈了他的生命。

{ 獎項:200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最佳導演獎 }

好萊塢電影台 獨家鉅獻 2月28日晚間九點

激昂的琴聲交織出的感人樂章~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