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更多專欄
搜索標籤
​追蹤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YouTube Social  Icon

有種明星魅力叫做湯姆克魯斯

先來看這段2016年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上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脫口秀的精彩回顧,出道至今竟已演出41部電影!

很難相信這位縱橫好萊塢影業,紅遍全球逾30年的大明星至今尚未得到一座奧斯卡獎,以親切隨和的平民作風,擄獲老中青三代的湯姆克魯斯,曾憑藉《七月四日誕生》(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心靈角落》(Magnolia)等三部影片入圍奧斯卡,雖然演技備受肯定,卻與獎項失之交臂,但鍍金與否似乎不減他的明星魅力。1986年以動作空戰片《捍衛戰士》(Top Gun)打開知名度,與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完美搭檔的劇情片《雨人》(Rain Man)展現其青澀卻不失細膩的突出演技;《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系列則奠定演藝里程碑,無一不證明了湯姆克魯斯是位文武戲兼備,在多元領域皆能恣意發輝的實力派演員。



愛家的暖男 & 工作狂

55歲的湯姆克魯斯是心思細膩的巨蟹男,臉上永遠掛著迷人微笑,爽朗笑容遺傳自母親,散發親切和善的暖男形象,在影壇打滾多年仍對支持者親切如昔。兒時的他會打零工、自製節日賀卡挨家挨戶兜售,是名副其實顧家又貼心的兒子和好兄長!由於出生自天主教家庭,他最初的夢想是成為一位牧師!年少輕狂就酷愛極限運動的他,青少年時期省吃儉用買下一輛摩托車,高中則熱衷摔角,卻因為膝傷,使他成為摔角員的夢想破滅。「上帝為你關一扇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失望的湯姆克魯斯也很快的找到奮鬥的熱忱,校內一場公演,意外開啟了他對演戲的熱情,而這位仿佛人形金頂電池,永遠熱力不減的演員也曾多次表示自己是發自內心的熱愛表演。嗜旅行的湯姆克魯斯更把全球跑透透的宣傳行程當作假期,閒逛公園遇見的一草一木都能激發他的創作靈感,(相關報導:https://goo.gl/5je6fg)完美貫徹了:「我不是在工作(度假),就是在前往工作(度假)的路上」這句名言。阿湯哥保持熱情、體貼他人的個性卻也成為他的缺點,從不設定採訪結束時間,積極與主持人、粉絲互動的阿湯哥,滿足了粉絲卻苦了隨行團隊,長年拍戲跑宣傳也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過與母親瑪麗李邵斯(Mary Lee South)的感情仍相當緊密,2017年甫逝世的瑪麗李邵斯在演藝路上給予湯姆克魯斯非常大的支持,訪問中對記者直言是兒子鐵粉,在多部作品中最愛《不可能的任務》,卻也對兒子玩命似的特技演出感到相當驚訝!(完整影音:https://goo.gl/oJSWs2https://goo.gl/MvYpmA



婚姻路上的美麗與哀愁


童年父母離異對重視家庭的巨蟹影響甚鉅,事業上雖功成名就,愛情路卻是一波三折,與咪咪羅傑斯(Mimi Rogers)、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的三段婚姻觸礁,除了與灰色童年有關,最關鍵的原因或許與他篤信神秘組織山達基科學教派(Scientology)有關,前妻凱蒂荷姆斯直言不想女兒舒莉(Suri Cruise)未來都在山達基的掌控之下,成為兩人婚姻破局的關鍵因素。(相關報導:https://goo.gl/NcRpYM)一段當年上歐普拉(Oprah Winfrey)脫口秀談論到交往對象凱蒂荷姆斯時,甚至忘形跳到沙發上大秀恩愛的影片,如今不禁令人唏噓。(完整影音:https://goo.gl/Wt2ux3)前任經紀人艾琳柏林(Eileen Berlin)更出面爆料對於阿湯哥多舛的情路並不意外,看似溫和好相處、熱情開朗的湯姆克魯斯,其實內心藏著童年被父親暴力相向並拋棄的陰影,私底下緊閉心門,築起一道難以跨越的橫溝。(相關新聞:https://goo.gl/GzHS2c



親力親為的好萊塢一哥

大家印象中的湯姆克魯斯,是俊美臉孔配上男版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式的咧嘴燦笑。但男神也有崩壞時,參與班史提勒(Ben Stiller)執導的《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堪稱是湯姆克魯斯目前最癲狂的喜劇演出,片中禿頭總裁和搞笑造型全出自湯姆克魯斯的創意(完整影音:https://goo.gl/vm4kXP);在原定劇本以外,湯姆克魯斯更喜歡加入自己的想法,當然實際操作的結果好壞參半,重開機版本的闇黑宇宙新章《神鬼傳奇》(The Mummy),據傳就是湯姆克魯斯過度干預而導致票房失利(相關報導:https://goo.gl/Xz6Dvs),但環球影業出面駁斥了湯姆克魯斯對《神鬼傳奇》造成負面影響的說法。另一方面,除了自己本身就愛挑戰極限以外,湯姆克魯斯相信綠幕特效和替身代打始終騙不過觀眾雪亮的雙眼,為了帶給觀眾最真實的電影氛圍,就算已年過半百,許多搏命演出的精彩鏡頭仍堅持親自上陣。(相關報導:https://goo.gl/AqV1Dx

堅持耕耘 終獲肯定


雖然好萊塢動作片明星如過江之鯽,但如同湯姆克魯斯那般,幕前幕後都費心為旁人著想,視粉絲如同家人般的體己心態,是讓他長紅數十年的原因;堅持貫徹始終,全力以赴的敬業態度讓共事的夥伴們能甘之如飴為了最終成果犧牲奉獻。而他的那份認真也被業界推崇,2018年4月即將於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inemaCon電影大會,因其主演多部具影響力的電影與熱心公益的慈善家形象,湯姆克魯斯將獲頒2018年度先鋒獎(2018 Pioneer of the Year Award)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演員。而這實至名歸、遲來的掌聲,或許稍能補足多次落馬的缺憾吧!


(圖片截自cinemacon官網)

冷冽的1月,就讓巨星暖男湯姆克魯斯,以六部風格迴異、經典系列的代表作來填滿你空盪的電影胃吧!

1/1《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

1/2《落日殺神》(Collateral)

1/6《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1/13《不可能的任務2》(Mission: Impossible II)

1/20《不可能的任務 III》(Mission: Impossible III)

1/27《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


Home
Schedule
Highlight
About
Contact
  • facebook
  • Instagram
  • Line
  • youtube
好萊塢電影台
bottom of page